close

博客來傳送門

小野不由美的作品,我最開始是由《十二國記》的動畫入門的,《十二國記》也一直是我非常喜歡的系列,就算作者已經停止更新多年了,我仍未放棄期待新的十二國故事。

這本《鬼談百景》是與《營繕師異譚》一起購入的,內容是九十九篇日本的怪談。

會刻意收錄99篇怪談的原因大概跟日本傳統的「百物語」有關係,傳說只要點100支蠟燭,說完一個怪談就吹熄一根蠟燭,等到最後一根蠟燭熄滅,就會有妖怪出現。這本書留下了最後一個怪談,也許是想將最後一個故事留給讀者(笑)?

這本書裡面寫到的怪談與人們平時會接觸到的鬼故事、都市傳說有著共同的特點:沒頭沒尾。

每一篇故事都很短,而且通常故事中的主角遇到怪事的時候都是搞不清楚狀況的,不曉得自己遇見了什麼?為什麼會遇見?該怎麼解決?後續的發展如何?這些問題全都沒有答案,只留下一大堆的未解之謎。

我一直很喜歡看大怪獸電影,也不排斥看鬼片,但從來不太喜歡聽鬼故事,因為通常會在人們之間流傳的鬼故事都是發生在普通大眾的生活當中,這種故事聽起來感覺距離自己的生活太接近,好像所有人都有可能會遭遇到如此可怕的事情,很難告訴自己這些故事都只是虛構的,對我來說,有冤報冤有仇報仇的妖魔鬼怪都不需要害怕,只要自己行的端坐的正,都不會有冤親債主找上門來,但有些靈異故事的發生是沒有任何緣由的,人只是因為倒楣所以遇到恐怖的事情,這是不能掌握的狀況,對我來說更加可怕。

不過即使不太喜歡都市傳說型的故事,但我還是把《鬼談百景》看完了,而且我認為這本書裡的故事大多不怎麼可怕,有幾個原因:

1.許多故事裡面的主角遇到的事情都只能說是有點異常,例如:門突然打開、錄音帶發出怪聲之類的,無法解釋但似乎也不會造成傷害。
2.其中收錄了幾篇「狐狗狸」的故事,「狐狗狸」的玩法類似學生時代很多同學喜歡嘗試的「碟仙」、「錢仙」,大人們早就警告過不要輕易嘗試這種遊戲,但學生們仍然喜歡玩,我認為這種不聽人勸告的狀況只能說是活該。
3.有些故事是過世的親人回來探望,這只能說是靈異,但卻不恐怖。

其實書中的故事或多或少都讓人有點熟悉的感覺,好像在哪裡聽過類似的故事,也許是世界各地的鬼故事都有共通性,就像每個民族的創世神話都很類似一樣,可能不管是什麼民族,大家害怕的事情都差不多吧?

不過在這99個故事裡,還是有幾篇是我印象很深刻的。

首先,有一篇名為〈求子方式〉,這一篇是談到有種「參拜墳墓就能擁有小孩」的傳說,若是夫妻一直沒辦法生出孩子,就去參拜沒有人祭拜的老舊墳墓,最好選擇孩童的墳墓,想要男孩想要女孩都可以選擇,但必須注意:如果是從徹底遭到棄置的墳墓中撿到的孩子,通常都會個性扭曲。我覺得這個傳說簡直讓人毛骨悚然,就我來看,以這種方式「撿」到的孩子根本不能算作是自己的孩子,說是執念或是鬼胎還比較貼切,這樣的孩子生下來以後,家庭真的會幸福和樂嗎?

還有一篇〈平交道地藏〉,這一篇是敘述一個很容易發生事故的平交道,上面放了一尊地藏保平安,但意外仍繼續發生,後來有人在意外中撞碎了地藏,人平安無事,事後失去地藏的平交道竟然也不再發生任何意外。雖然故事沒有明說,但很明顯可以看出會出意外跟那一尊地藏脫不了關係,這種故事跟我以前聽過的某個說法有異曲同工之妙,我曾經聽人說:神像中住的不一定是正神,也有可能是鳩佔鵲巢的孤魂野鬼,祭拜這樣的神像不只無法得到保佑,甚至有可能為自己與身邊的人帶來災禍。這個故事裡的地藏也許就是這種狀況吧?外觀雖然是莊嚴的地藏菩薩,但實際上卻是邪惡的東西,所以才會造成平交道不斷發生意外。

另外還有兩篇有關貓的故事:〈大概五隻〉跟〈黑貓〉,這是兩篇相當可愛的怪談,〈大概五隻〉是敘述有一家人養了四隻貓,但常常會數到五隻,而且誰也搞不清楚哪隻是多出來的,所以就這樣糊里糊塗的養下來了,〈黑貓〉則是寫一隻非常有靈性的黑貓,似乎可以探知人的善惡念頭,會親近對貓溫柔的人、攻擊帶有惡念的人。

最後是一篇〈洗髮〉,這一篇是主角的祖母家的浴室有個奇怪的東西,喜歡纏成一團的濕頭髮,所以只要洗完澡後沒有把濕頭髮清理乾淨,它就會出現。我覺得這個故事對女生來說真是太可怕了,因為長髮的人在洗完頭髮後肯定都會發現排水口積了一團濕頭髮,如果這樣會招來奇怪的東西,那對大多留著長髮的女生來說簡直是超級崩潰啊!看過這個故事之後,我每天洗完澡都非常認真的把地上的頭髮撿乾淨,嗯,也算是增加之後打掃的方便性吧= =

雖然99個怪談有點多,而且有很多看過之後就沒有太多印象了,但說實在的,讀這本書的時候還算蠻有樂趣的,而且因為故事都很短,所以很適合在零碎的時間裡閱讀,不過有些故事我看了之後真的很想知道後續發展,也很想知道前因後果,故事沒頭沒尾的實在讓人心癢癢,因此書末的譯者後記裡提到《鬼談百景》裡有些故事在小野不由美的長篇怪談《殘穢》中有完整的發展,雖然不曉得是哪幾篇,但我確實想找個機會讀一讀《殘穢》了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 K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