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相關圖片

博客來傳送門

這本書我買了很久,也看了很久才看完。

當初會買這本書的原因非常簡單:
1.作者小野不由美的《十二國記》系列是我從小追到大的小說,雖然作者一直不肯繼續寫後續的故事,但我還是會繼續等待的~
2.封面的畫家是漆原有紀,她的《蟲師》漫畫與動畫都是我的愛,當初完結的時候我還惆悵了一下。

所以當初逛博客來看到這本書的時候,第一反應是漆原有紀出了新漫畫,後來仔細一看才發現是小野不由美的作品,兩個都是我的愛,只能買了。

前面會說看了很久才看完並不是因為不好看,而是因為小說是以單元方式呈現,所以故事並非連貫的,因此我常常看了一篇之後就暫時擱置,等想起來的時候才又拿起來繼續看,最近找了個空閒的時間,終於一口氣把剩下的內容都看過了。

書中有六個故事,都是發生於一個歲月悠久的城下町,人們住進老房子,也就同時必須面對老房子遺留下來的各種「問題」。

這六個故事全都是在描述老舊房子的住戶遇到的靈異事件,而一位年輕的營繕師尾端先生則用各種簡單的手段讓這些「靈異」不再成為困擾。

我印象最深刻的兩篇是「異形之人」與「柵欄之外」,理由很簡單,這兩篇敘述的故事與我們平時生活最為貼近,前者是受虐老人,後者則是受虐兒童,這樣的事情在社會新聞中時有所聞,故事看起來就更有感覺。

〈異形之人〉中的靈異事件來源是一位生前受到兒孫虐待的老人,他生前飽受虐待,死後也依然畏懼著跟孫女年紀相近的新住戶。新住戶家庭中有一位高中少女真菜香,她經常在家裡奇怪的角落看到肢體扭曲的骯髒老人,原本以為是哪個沒有禮貌的鄰居,後來才發現只有她看得見這位老人,後來情況越來越嚴重,真菜香也越來越神經質,這才輾轉找來了尾端先生改造老屋,眾人才明白老人的故事,也解決了靈異事件。
〈柵欄之外〉則是一個帶著女兒的單親媽媽,在租屋處的車庫遇見被汽車廢氣悶死的男童鬼魂。這個故事看了令人覺得心裡煩悶,因為雖然常聽人說「家是最後的避風港」,但其實有不少家庭不僅無法成為港灣,甚至會變成額外的壓力來源,這一篇中的單親媽媽麻美的家庭就是這種類型,父母視離婚的女兒為麻煩,為了不想讓女兒住回家裡,甚至不惜將親戚家的鬼屋介紹給女兒,甚至邀功說是他們拜託親戚才能有這麼低的租金,麻美獨自撫養女兒,承擔著很大的精神與經濟壓力,與鬼魂男童生前的家庭狀況很相似,也許這就是男童會叫麻美「媽媽」的原因吧?
男童生前被悶死在車庫無法離開,前幾任的租戶也都因為受到驚嚇而發生意外,但麻美有經濟壓力無法搬離,只好找和尚來家裡超渡,但和尚介紹了尾端先生給麻美,最後改造了車庫,男童的靈魂也終於可以離開。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封面的畫者是漆原有紀,我一直覺得這本書的故事很有《蟲師》那種清淡的風格,六個故事中都是尾端先生處理了這些事件,但整本書並沒有真正介紹尾端先生的身分來歷,只知道他是一個很擅長處理這方面事物的營繕屋經營者,這樣神秘的身分跟《蟲師》中的主角銀古很像啊XDD

這六個故事看下來,總覺得尾端先生其實是專門在處理老屋靈異事件的人士,為了妥善的處理好這些事情,他經常用很低的價錢或很簡易的方法幫客人進行改造(也可以說是替客戶著想啦),而且他從來不會選擇消滅這些「存在」,而是用一些方法讓住戶不受干擾,很有追求平衡的環保(?)概念。

這本書的靈異故事並不恐怖,看完也沒有什麼負擔,雖然對小野不由美總是不寫《十二國記》有點不滿,但《營繕師異譚》還是很不錯的,接下來我要進攻跟《營繕師異譚》一起買的《鬼談百景》,也是小野不由美的作品,希望不要太恐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ar K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